徐州本地宝 > 办事指南 > 徐州结婚生育 > 徐州收养领养 > 徐州市收养关系解除具体情况
徐州市收养关系解除具体情况
2014-12-23 16:01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在我们身边,总是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会选择收养和领养,你们对收养关系可以解除情况熟悉吗?接下来,小编帮大家整理了收养关系解除各种情况,赶紧来看下吧!

  1、收养人在被收养人成年以前,不得解除收养关系,但收养人、送养人双方协议解除的除外,养子女年满十周岁以上的,应当征得本人同意。

  收养人不履行抚养义务,有虐待、遗弃等侵害未成年养子女合法权益行为的,送养人有权要求解除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收养关系。送养人、收养人不能达成解除收养关系协议的,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。

  2、 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关系恶化、无法共同生活的,可以协议解除收养关系。不能达成协议的,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。

  3、 当事人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,应当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的登记。

  4、收养关系解除后,养子女与养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,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,但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否恢复,可以协商确定。

  5、收养关系解除后,经养父母抚养的成年养子女,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,应当给付生活费。因养子女成年后虐待、遗弃养父母而解除收养关系的,养父母可以要求养子女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。

  生父母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,养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,但因养父母虐待、遗弃养子女而解除收养关系的除外。

手机访问 徐州本地宝首页

  • 徐州退休后多久能领养老金?

    徐州一般在在成功办理退休手续后次月即可领取养老金,养老金计算方法等详情请见正文。

  • 徐州未婚男子可以收养孩子吗?

    徐州未婚男子可以收养孩子吗?需要具备什么条件?

  • 徐州收养办理指南

  • 徐州收养解除办理指南

  • 徐州收养规定

  • 徐州市收养关系成立具体情况

    在我们身边,总是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会选择收养和领养,你们对收养法熟悉吗?接下来,小编帮大家整理了相关收养关系成立的几种情况,赶紧来看下吧!

  • 徐州市收养三代以内的同辈旁系血亲子女所需材料

    徐州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所需材料有哪些?现在就跟徐州本地宝小编来了解一下吧,更多关于徐州收养的相关内容请关注徐州本地宝。

  • 徐州市收养社会弃婴、儿童所需证明材料

    在徐州收养社会弃婴需要什么材料?现在就跟徐州本地宝小编来了解一下吧,更多关于徐州收养的相关内容请关注徐州本地宝。

  • 徐州市收养社会福利院弃婴所需证明材料

    在徐州收养社会福利院弃婴需要哪些证明材料?现在就跟徐州本地宝小编来了解一下吧,更多关于徐州收养的相关内容请关注徐州本地宝。

  • 收养孩子的条件,如何收养孩子,怎么收养?

    如何收养孩子?这是很多想收养孩子的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。如今,人们不再独亲其亲,独子其子。人文关怀越来越扎根于人们的心中。那么是所有想收养孩子的人都可以收养孩子吗?收养孩子的条件是什么呢?

  • 徐州收养登记程序

    一般来讲,收养登记程序为:政策咨询→填表登记→递交材料→审查核实→申请报批→通知儿童福利院和收养人(未经批准材料退回)→儿童福利院办手续→办理收养登记手续(由县区民政部门承办)。

  • 徐州未婚男子可以收养孩子吗?

    徐州未婚男子可以收养孩子吗?需要具备什么条件?

  • 热门推荐